歌枝枝放飞自我

不补档,不私,因为链接打不开私我的拉黑
红白有同名备份:peach_song

【双玄】太极生两仪·阳(四)

*风师贺玄 x 风师青玄case

*时隔一个月作者良心发现回来更新了

前文(双风师线): (一) (二) (三)



贺玄鲜少见到师青玄恳求自己。那双素来明澈潇洒的眸子染上了悲哀的色彩,叫他的心狠狠一震。


他坐回床边,软声道,“好,我不走。”说罢,一手抚上师青玄的眼睛,“我陪着你,睡吧。”


他感到掌心睫毛颤动,如同蝶翼搔刮,稍显麻痒。不知是因那安神的露水,还是因他的陪伴,亦或是二者皆而有之,师青玄不久便沉沉睡去了。他睡着的时候,仍紧紧抓着贺玄的袍角,仿佛生怕他偷偷离开一样。


贺玄心中轻叹一声。师青玄……是真怕的狠了。


他又尝试着拨了拨谢怜的通灵,仍旧不通。正在踌躇间,忽然,一个低沉的声音在他的灵阵中响起。


“贺玄?你在么?”


贺玄一惊——这个声音他倒是听过,是伴在谢怜身边的那位鬼王花城。但他和花城并不相熟,硬要说起来,师青玄和他更熟悉些。


他道,“血雨探花?你为何有我的通灵口令?”


对面一怔,半晌道,“你怎么回事?睡坏脑子了?”


贺玄疑惑,“你说什么?……算了,先不管这么多。太子殿下和你一道么?为何他的通灵拨不通?水横天怎么陨落了?天界出什么事了,现在情况怎么样?”好不容易寻见了认识的人,他仿若抓住了救命稻草,一堆问题一股脑的抛了过去。


那边沉默了一会儿,好半天,花城才道,“看来,你不是睡迷糊了,你是失心疯了。”


贺玄想了想这几天发生的事,道,“你说的也有几分道理。”


花城呵呵直笑,“有意思。跟我讲讲吧,出了什么事。”


贺玄和花城不熟,但前不久刚在仙界大战里和他并肩作战过。此时听他口气也无恶意,虽然奇怪他为何和自己如此熟稔,仍旧将近来的奇事一五一十的告之于他。


待他讲完,对面半天没有回音。贺玄道,“血雨探花?”


花城沉默片刻,用一种奇异的口吻道,“怎么说呢,你所说的,有点超乎我的想象。不如说太匪夷所思了。”


++


师青玄醒了。


这是他十多天来睡过最安稳的一觉,没有狰狞的噩梦,没有血屠地狱,睡梦中只闻得阵阵檀香,深沉而令他安心。


他一睁眼,就看到连位置都没变的贺玄坐在那儿,手还握在自己手里。


“贺……公子。”师青玄轻声道。


“感觉好些了吗?”贺玄微笑道。


师青玄踌躇道,“……好多了。”


他心中纵然有千言万语,到嘴边却什么都没说出来。


这是梦吗?是自己的幻觉?还是,明仪——黑水鬼王的又一次报复?


他忍不住偷眼瞅床边坐着的黑衣人,那人穿着一身皂黑的云纹道袍,头戴峨冠,气度淡泊,并没有黑水鬼王身上萦绕不去的可怖冰冷气息。


而且,直觉告诉他,眼前的贺玄眼中的温柔是货真价实的。师青玄忍不住闭上眼,不愿再去思索。


就算是梦也好。


只要一会儿。一会儿就行。


让他再享受一刻这个美好的梦境吧。


++


有了贺玄的法术,加上师青玄本人的心境有所好转,他的伤势比前几天恢复的速度快了许多。不过几日光景,已经可以下地走动了。


贺玄没有再提去上天庭的事,一直留在人间照料他,他便也心照不宣地不再提这个茬。


这一日,阳光难得的好。贺玄见他在房间里闷得难受,便提议要不要上街走走。


师青玄同意了。


他换上了贺玄给他买的一身白袍,束起了头发。看着镜中仙风道骨、白衣飘飘,除了面色略显苍白、下颌尖瘦之外和当初一般无二的自己,仿佛又回到了在上天庭做风师的日子,不禁好一阵恍惚。


贺玄坐在一边看着他摆弄衣服,忽然若有所思道,“似乎缺了点儿什么。”


师青玄浅浅一笑——他这些日子在贺玄面前已放松了许多——问道,“缺了什么?”


贺玄摸着下巴看了半天,忽然站起身,将自己的风师扇放在他手里。师青玄下意识地接了,一展,房间内便忽起了一阵穿堂微风。直吹得他袍角轻扬,衣袖翻飞,加上他如画般的俊美容颜,赫然是一位下凡的谪仙。


“这样才对。”贺玄退后一步,点了点头道,“你就该拿着扇子。”


师青玄微怔,低头看了看扇面上那明晃晃的“风”,好半天默然不语。


近来铜炉山开,多事之秋;但枉那神鬼二界惊雷频出,人间仍是一如既往的繁华。皇城酒香飘十里,人潮鼎沸,笑声不绝,贺、师二人沿着那皇城的宽敞街道,一路往前走去。


贺玄忽然停住脚步,道,“你要吃那个么?”他一抬手,指的是街边一个卖糖葫芦的小贩。


师青玄一怔,他从前变女相时,惯爱吃这葫芦;买回来时,还常喂给“明仪”两个,任他板着脸拒绝,自己仍然嬉笑着塞进他嘴里,乐此不疲。


可如今贺玄主动问起,他只愣了半刻,摇摇头,低声道,“不必了,我一个大男人,还去吃糖葫芦,古怪得紧。”


“想变女相了?”贺玄微勾唇角,“等我找个地方,借你点法力。”


师青玄双目一睁,却是贺玄拽着他,猝不及防地将他拉进了一个角落里。不待他站稳,那人便隔着往来的人潮,如同蜻蜓点水一般,在他的额上落下一个薄如蝉翼的吻。


那个吻轻的几乎触碰不到,又快得仿佛是他的错觉。


师青玄喉结一滚,最终却什么都没有说。


“好了。”贺玄退后一步,若无其事道,“你试试看。”


只那一瞬间,丰盈的法力已经灌满了他的身体。师青玄眨眨眼,一甩长袖,熟悉的法力自他的经脉中流过,一名白袍女冠出现在原地。


贺玄端详着她,兴致盎然道,“不错,不错。”


女冠微赧,道,“又不是头一次看,恁不见你夸我。”


贺玄一怔,失笑道,“我没夸过你么?”


他想了想,道,“那我今天更要变本加厉地夸回来了。——这位小姐花容玉貌,皎若太阳升朝霞,灼若芙蕖出绿波,千秋绝色、倾国倾城,闭月羞花、沉鱼落雁,不输与瑶池仙子,真真叫小生惊煞、羡煞、爱煞了也!”


师青玄噗嗤一乐,脆如银铃,软声道,“大才子,你这么拍马屁,本小姐也不会给你赏钱的。”


贺玄也跟着笑,笑得温温柔柔,如同一潭无风的静水。


“那这样,你总好去买糖葫芦了吧?”


师青玄道,“呔,我当你是为了我,却是为了那糖葫芦。”


贺玄道,“……好罢!是我想吃糖葫芦了,烦请师小姐陪在下跑一趟。”


二人边说笑,边去那小贩摊上买了一串葫芦。旁人只当他们是一对寻常的恩爱夫妻,道是郎才女貌,纷纷赞叹不已。


贺玄将那串葫芦塞进她手里,道,“下次,你想吃就吃。不必在乎旁人的目光。”


师青玄点了点头,贺玄平静而温顺的眉眼落在她眼中,叫她莫名地眼眶一涩。


她道,“好。”


她挽住黑衣青年的手,随着人群缓步向前走去。人潮熙攘,纷繁吵杂,上天庭潇洒如风的风师牵着她最要好的挚友,心中却希望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。


++


城郊那间水师殿,如今正式变成了乞丐的据点。多日不见,师青玄倒是还记得当初收留他的老乞丐,特为隐身去殿里留了一些食物以作感谢。


连绵多日的大雨停后,众丐也恢复了劳作,见他们踏着大殿的门槛进进出出行乞,师青玄别开头,微微一叹,没有多说什么。


“你要去……扫扫你哥的殿吗?”贺玄看着那间破落的神殿道,堂堂前水师的宫殿,沦落成了乞丐的居所,未免难看。


师青玄却摇摇头,“倘若我哥留下的殿能给他们遮风挡雨,也算是物尽其用了。”


师无渡一生强横,结下的仇、行过的恶数不胜数。反倒是在身后留下了一点功德,权当给转世积攒福分了。


想到哥哥,师青玄不免又是一阵难过。见她目光苍凉,贺玄轻叹一声,伸手揽住她的肩头。后者自然而然地贴了上去,温热的皮肤乍然相贴,两个人都是一怔。


——不该是这么热的。


师青玄将头抬了起来,恰巧贺玄也不留痕迹地抽回手。


四目相对,二人皆是有些尴尬,师青玄率先将目光挪开。


“你醒来后,我还没有好好问过你。”她低眉道。


“你……对我哥哥的事知道多少?”


贺玄垂眼看她,师青玄比他矮了一头,这个角度只看到长长的眼睫毛扑闪着,像是一把小扇子。她的声音还算平静,因此贺玄只简短道,“你哥被人寻仇,身陨而死。”


师青玄默然,道,“你觉得我哥该死吗?”


“万事皆有因果。”贺玄道,“他当初种下‘因’的时候,便是承担了今日的‘果’,是他自己做了这个选择。”


只是……苦了你。


师青玄娥眉微绞,抿唇不语。贺玄看着她的样子,心头疼惜,低声道,


“我知道你……没办法接受。但是,人还是要往前看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师青玄眉心一跳,道,“你是什么意思?”


贺玄望着她不语,半晌道,“泼水难收,人逝不返。想来,你哥哥在下面……也不愿见你这样。”


师青玄闭了闭眼,手心攥紧了。


她涩声道,“我怎样,我哥哥怎样,你倒是清楚得很。”


“我不清楚。”贺玄叹道,“我只是个局外人,但我不想看你这幅样子。”


师青玄近日腿和胳膊都好转了许多,“这幅样子”显然不是指他一身孱弱的肉体凡胎。


心思玲珑的风师察觉到什么脆弱的东西正在摇摇欲坠,愣怔地抬眼看他。


不论他是他师青玄的朋友明仪,还是杀死师无渡的鬼王黑水,都不可能是个“局外人”。


贺玄平静地回望着她,那双眸子波澜不惊,如一口千尺深潭。在那深深的潭水里,师青玄逐渐有些慌了。


贺玄没有风师扇。贺玄不会给她买糖葫芦,也不会对她露出微笑。贺玄不会赞美她的女相。贺玄更不会这般为师无渡着想。


贺玄并不会对她这么好。


她一把抓住贺玄的袖子,焦急道,“你要走了么?”


“我不能一辈子陪着你。”贺玄温声道。


师青玄无措道,“你能的。你是我最好的朋友。明兄……贺公子。不管你是谁。你不要走,我喜欢你。”她紧紧抓住贺玄的袖子,像生怕他突然使法诀跑了一样。


“你没有骗过我,也没有伤害过我,你还说要给我哥报仇。你说话作数的,对不对?你也喜欢‘我’的,对不对?”她急促道。


“杀了你哥哥的是我。”在师青玄求救一般的期盼目光中,贺玄只是温和地道。


他没有动,但那和风般的声音,听在师青玄的耳中,却如同寒铁利刃,赫然切断了她握着的绳索,直叫她仿佛一下子掉入了冰水,通身寒到了骨子里。


“不……”她喃喃道。


“欺骗你的是我。”


“不是的……”


“负你的是我。”


“不,那个不是你……那个是……”


师青玄闭上眼。


那人还带着一张悲天悯人的温和面容,但说出的话,却如同凛冬的寒风,刺得她心底发凉。


“那么,你喜欢的——和你相伴百年的‘明兄’,”


“——也不是我。”


——哗啦啦。


梦醒了。



tbc


*小虐怡情了解一下

评论(61)

热度(1118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