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枝枝放飞自我

不补档,不私,因为链接打不开私我的拉黑
红白有同名备份:peach_song

【双玄】太极生两仪(一)

*黑水沉舟 & 流风淘沙

*风师玄 & 风师青玄

喜闻乐见的互穿!!!!!!!

我很早就想这么干了……

和《李桃》正文无关!just借设定!

李桃写得我脑阔疼,正好存稿也发完了,先写点别的放松一下心情。

just互相穿一下,轻松向,还会穿回来的


++


太极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。天地之道,以阴阳二字造化万物,神鬼仙怪,莫不如此。

日月有合璧,阴阳有交错。古言五星连珠时,二界交汇,阴不阴,阳不阳,仙不仙,鬼不鬼,张冠李戴,怪象横生。

好在世间万物自有其道,投我以桃,必报之以李。方能不乱方寸,镇两仪,定乾坤。



之阴


若说铜炉蛊山烧的是鬼界众生,望朔之月烤的便是诸天仙神。每到日月合璧时,从看守神庙的土地公,到执掌天庭的神武大帝,都免不了受一番躁动喧哗之苦。


黑水玄鬼扮作地师潜在天庭,不但铜炉山开要告假将养,日月之灾也不得免俗。每年这时候,哀叫连连的上天庭却有一个人行动自如,便是那风师青玄。这事儿被他洋洋自得地引为谈资,但只有贺玄清楚,他是平白得了别人的命格,自然不受影响。伴在他身边的百年间,每到日蚀时刻,黑水鬼王便发狠得暗自咬牙,道是有朝一日定要将所受苦楚还与他兄弟二人。


恩怨爱恨来来往往,转眼间又是一年日月合璧。往年师青玄总要在这个时候约他去风师殿喝酒,叫他烦不胜烦。今年终于是没有人再喊他喝酒了。贺玄一觉睡到了巳时,才终于昏昏沉沉地醒来。


他一睁眼,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副熟悉的景色——云纹锦被,桂子飘香。哪里是他的幽冥水府?鬼王在被子里叹了口气,心道,又来了。


他心知是梦,便自如地推门出去。一看,只见府中回廊曲折,绿树成荫,赫然是他记忆里的风师殿模样。只是彼时师青玄喜闹,整个殿府总是门庭若市,文人骚客齐聚,不像现在连一个随侍仙人都没有见到。


师青玄现在恐怕在他心心念念的皇城里,如鱼得水逍遥自在吧。自己并未杀他,皆因知道他和贺家仇怨无关,才放他一条生路。花城知他所为,还曾大肆嘲笑黑水沉舟一介鬼王,竟然也会心软,饶仇人一条性命。


心软?不过是心如止水罢了。


思绪繁乱间,他忽而听得背后传来一个熟悉声音。


“你在这儿做什么?”


贺玄倏然回头。


只见一个白衣公子站在廊下,一脸莫名其妙地仰头看他。


“师青玄?”贺玄皱眉道。


那人穿着一身白衣,颈间挂着金锁,眉目轻佻,嘴角带笑,一副风流公子派头。若唤来仙京任何人一问,都会告诉你此人分明是上天庭的风师青玄。


可他“最好的朋友”看着他,心头平白升起一种异样。


就算是在梦中,二人朝夕相处百年,师青玄的模样贺玄再熟悉不过。此时他说不清道不明,可就是觉得这个“师青玄”,给他的感觉不对,千般万分不对,一点儿都不对。


不待他开口,只听得那人忽然说话,落在贺玄耳中宛如一道炸雷。


“——你这样看着我干嘛,贺兄?”


“……”


贺玄闻言瞳孔微缩,猛地后退一步。


他忍不住抬头看天,天没塌,地没裂,这不是梦。


“你叫我什么?”他试探地问道。


对方却好似理所当然地道,“贺兄,贺玄,风师大人。怎么了,这个表情?不是你请我来看斗灯宴,还让我住在你家的?现在反悔了?”


黑水沉舟看着那个熟悉的身影,心中骤起惊涛骇浪。



……


日月有合璧,阴阳有交错。


经过一番驴唇不对马嘴的追问,贺玄才弄明白,这人确实是师青玄,但不是自己记忆里的风师青玄。而是四害之一,流风玄鬼师青玄。


这里更不是劳什子的梦境,而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世界。


不知为何,这个世界里的师青玄没有经历过换命,而是如同自己一样,和白话真仙争斗一番,顶替了自己的位置,做了流风鬼王。


自己则是一路顺风顺水,功德圆满,飞升成仙,在上天庭担着风师一职。


也就是说,在这里的贺玄,没有深仇大恨,没有五十多个分身,没有饿坏了肚子暴饮暴食(虽然胃口还是很大),自然也没有把师无渡的头拧下来。


君吾被谢怜掀下了台,新仙京建成,师无渡好好地当着他的水神,甚至在仙界大战的时候还顶替裴茗在皇城人阵里出力颇多。虽然已经没有理由找师无渡的麻烦,但听到那人的名字,贺玄还是习惯性的一蹩眉头。


这里是他新造的府邸,不日就是新仙京落成后的第一场中秋斗灯宴了。谢怜手掌大权,道血雨探花在神魔大战中出力颇多,便厚颜滥用特权请来了花城——竟也没人敢多加置喙。于是他风师贺顺势沾了光,叫来了流风淘沙师青玄,这便是鬼王出现在他风师府的缘由。一场神鬼齐聚的斗灯宴,可算是开了先例。


这厢,师青玄手摇折扇,饶有兴致问他,“你说,你来自另一个世界?”


贺玄道,“不错。”自从黑水岛一役后,他还是第一次和仇人这样心平气和的交谈。“师青玄”摇着那把被他亲手撕碎的扇子的模样,更是让他颇感怀念。虽不是梦,却胜似梦,鬼王好一阵感慨。


“在那个世界,你是……那什么,‘黑水沉舟’?”师青玄咀嚼着这个名字,面露笑意,“唔,有意思。”


两个师青玄都很喜欢笑,但笑容的味道截然不同。如果说风师青玄随时随地都笑得像春日艳阳一般明媚天真,这个鬼王师青玄就像是冬天的太阳,虽然看上去温软,却徒有其表,不带分毫暖意,反而叫人脖子发凉。


“你是怎么死的?哎,这个问题不太好。”师青玄笑道,“换一个问题。那个世界的我,混得怎么样?既然你是鬼王,跟你应该关系挺好吧。我跟戚容都能玩得来,没道理吃不住你。”


看着这个自以为跟他关系甚好的鬼王,黑水沉舟觉得还是暂且不要说自己跟他其实有着深仇大恨、还把他哥的头给拧了的事了。


他沉默片刻,模棱两可地道,“我们……关系很差。”


师青玄似乎没料到这个答案,略显尴尬。他干笑了两声道,“这样啊。为什么?我抢了你的地盘?你偷了我的骨灰?唔,我刚认识你的时候,的确和你打了一架,因为你是神仙。你如果是鬼王,我们应该会一见如故才对。”


贺玄略感头痛,“你……那个世界的你,根本不是绝境鬼王。”


师青玄大惊,“什么,原来我不是绝境鬼王吗?难道是凶?不会混得这么差吧?”说罢兀自痛心疾首,“做鬼只能做个凶,跟戚容一样,师青玄啊师青玄,你可太没用了!你哥怕不是要气死……”


这个师青玄装疯卖傻的模样,倒是跟原本的风师青玄如出一辙。贺玄只觉得脑仁一疼,忽然意识到了一个很重要、很重要的问题。


他扶住额头,谨慎道,“我……也就是原来的风师,和你是什么关系?”


师青玄抬起头,严肃地看着他,眼角却露出一丝黠意。


“你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他道,“你自封的。”


++


之阳



近来铜炉山开,阴雨连绵。皇城的天已经很久没有放晴,街上的乞儿自然也是怨声载道。


那是一座废弃的水师庙,神像法器之类的值钱东西已经被人搬了个精光,只剩下那宽大的殿宇,还可窥见几分鼎盛时期的辉煌景象。


因着此地空空荡荡,便被一群游荡的乞儿鹊巢鸠占,挪作了临时的窝点。此时,屋外雨声沥沥,屋内一群乞儿聚成一圈,正齐齐围着庙中央躺着的一个人。


那人一身白衣脏污不堪,双目紧闭,蓬乱的黑发下仍可见几分清秀样貌。他的脸苍白带着几分病态的嫣红,意识不清,不时地咳嗽着,仿佛要将肺都咳出来一般。


“这疯子又开始发烧了。”一个乞子叹道,抓了抓头发里的虱子,“要我说,咱们把他扔出去就完了。看他这娇生惯养的样子,又沦落至此,怎么活得下来?”


“管他活不活得下来,我们都不能扔了他。”一个年长些的乞丐粗声道,手里拿了一盆凉水,用布巾盖在男子额上。只是,这对于那高烧来说完全是杯水车薪。


“我们又看不起大夫,这样下去,还是个死嘛!”


“是啊,照我说还是……”


“你救了他,人家还不一定感谢你……”


众人七嘴八舌,老乞丐只是沉默不语,专心地照料着病人。可是那躺着的疯子非但不见好转,反而更加撕心裂肺地咳嗽起来。


正在这时,却听门外忽的传来“笃笃”敲门声。


只听一个平静的男声道,“在下路过此地,偏逢大雨,进来暂避一时半刻。若是搅扰各位,实在对不住。”


这还是头一次有人这么客气和他们说话,见门打开,众乞丐循声望去,却赫然被门口站着的人镇住了。


那是个一身黑衣的公子。照理说,他分明是从雨中走来,可衣摆却没有沾上半点雨水;他天庭饱满,五官俊秀,一双黑眸亮如晨星,手中拿着一柄黑得发亮的折扇,气度不凡。若有道士在此,想必还能看到他一身毫不收敛的闪闪灵光。


众乞丐哪里见过这等神仙人物?更何况那人虽然面无表情,却是一种毫无波澜的平和,并不带丝毫厌烦轻鄙之意。因此虽未开口欢迎,心中都是生出几分好感来。


“你进来罢!”老乞丐粗声道,“只是这雨下了好多天了,你若没有伞,只怕一时半会也走不了。”


来人道,“没带伞不要紧,这不是水师庙么?向水师大人祈祷一下,雨一会儿就停了。”



贺玄到现在还有点恍惚。他分明记得,不日便是中秋斗灯宴,他原本请了师青玄来自己家暂住。可他清醒过来的时候,却赫然在皇城外的山道上,好端端的天上还下起了大雨。


他虽然神通广大,却也不能贸然在皇城起风。也是凑巧,不远处有一座破败的神庙,他便想进去躲一会儿雨。进殿见“水师庙”三字,他还疑惑得不行,道师无渡的庙为何会沦落至此。


庙内的铜神像早就被拖走熔了,院中剩一些残花败柳,地上胡乱扔着一些蒲团。除此以外,这庙称得上是家徒四壁。贺玄只当是在仙界大战中被殃及的神庙之一,心道回去要跟师无渡说一声,省的堂堂水师的庙如此丑陋,丢他的颜面。


那群乞丐听他说“水师”,神色皆是诡异,一时半会竟无人应声。但贺玄也无暇多问,他找了个角落坐下,就要找师青玄通灵。


可不知出了什么问题,师青玄的通灵无论如何都连不上。本以为他和他哥哥在一块儿,师无渡的通灵却也是杳无音信。正在疑惑间,乞丐们的嘀咕钻进了他的耳朵,“治不了,怎么办”“等死吧”“晦气”云云。


贺玄心想左右无事,便上前道,“你们可是遇到什么麻烦了?”


众乞丐看他一眼,皆是不敢说话。还是那老乞丐道,“我们这儿有一个人发高烧,眼看就要死了。”


贺玄心知他们无钱医治,也不去问“为何不送大夫”这类话,便上前道,“让我看看罢。”


众人皆是惊讶,想不到这神仙人物竟然还有看病的功夫。一个小乞丐叹道,“随便来一个躲雨的就是大夫!这疯子的命也太好了。”


“咄,要真是命好,怎么会变成这样?”另一个乞丐道,起身让开,“这位大夫,您来看看罢。他是个疯子,身娇体弱的,不过淋了一场雨就开始发高烧。您若是再不来,我们只有把他扔出去了。”


贺玄冲他笑了笑。心道,原来是个疯子。他为人时做的是体察民情的贤相,为神时又是体恤众生的风师,心地慈悲,浑金璞玉,也是因此才能跻身中秋斗灯三甲。啊,今年想必是前二了。


他飞升两百年,命格通畅,心如赤子,并不因凡人低贱而歧视他们分毫。不要说是一个将死的大活人,就算是一条狗,一棵草,他也照样一视同仁。师青玄没少因此挖苦他,称他活菩萨云云。


想到挚友,贺玄素无波澜的脸上不自觉露出了微笑。师青玄命格艰苦,受尽磨难,这锻造了他一副坚强固执的个性。他们一见如故,此后更是发现,此人虽然堕入鬼道,却和自己一般胸怀苍生;虽为鬼身,却不自轻自贱,风采傲人,赛过不少庸碌的天庭神仙。得他为友,是贺玄此生之幸矣!


他从众乞丐给他留出的一条道走进去。然而,当他看见躺着那人的面容之时,脸上的微笑赫然僵住了。



tbc



两条线!大家想先看哪个啊!双鬼王or双风师!告诉我你们的心声!么么哒!


评论(61)

热度(2350)

  1. 共1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