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枝枝放飞自我

不补档,不私,因为链接打不开私我的拉黑
红白有同名备份:peach_song

【天官赐福】诸神迎新春(二)

*欢乐向,含花怜,双玄,三毒瘤


++


和中秋宴会不同,这仙京合欢会可是正儿八经的年庆。节目无不是精挑细选,誓要在三界中展现仙京出众的精神面貌。因此,每年第一个,便是回回必点、俗不可耐又喜闻乐见的歌舞。


“庆庆庆,庆福门千祥照,道道道,道民乐欢天乐!拜拜拜,拜福主恩荣耀,俺俺俺,俺将这喜事儿留与后人标!”台上仙官一曲唱毕,炒热了气氛,留下一句嘹亮的“只愿普天下积德的享福禄直到老”,众人皆是叫好抚掌不提。


随后,自第二个上来的开始,便是神官们提交的节目了。谢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,不禁一怔,低声对旁边的风信道,“那不是你们殿的南风吗?咦,那是不是扶摇?”


风信嘴里胡乱应了几声。谢怜当他不清楚,想要问慕情,却见慕情也是一派糊涂神色。


台上的南风、扶摇二人更是僵硬。不知灵文殿的人抽了什么风,要找二位配合默契的武神表演武术节目。这事儿自然不能让上天庭的神官去做,灵文想起谢怜提过的两位中天庭资质不错的小神官,便特意去点了他们来。


这一曲名叫《山水如画》,一人执剑,一人抚琴。南风和扶摇虽然不对付,默契却极好。扶摇怀抱古琴,凛然拨弦如高山流水;南风一袭白衣端立空中,一套拳舞得虎虎生风。谢怜看得目不转睛,大声喝彩。又扭头对风信道,“这孩子的功夫,颇有你当年之风!”


风信不语。谢怜见他和慕情皆是表情尴尬,想想,自己座下神官和宿敌的弟子竟然同台演出,岂不是像他们两个同台演出一样?不爽也是情有可原。


这节目自然是赢得了满堂彩,衬得后来的几个节目稍显乏味。诸位仙官又开始吃起饺子,不时听到有人惊呼“我吃到了某某大人的饺子”“哎呀,某某大人的饺子包得真好”;若能吃到前十甲的,可是莫大的荣耀。谢怜和师青玄皆是好奇明仪的饺子在哪里,只是那盘饺子高高一堆,又不好跳下去找,只能一个个吃。直到报幕仙官道,“下一幕,参军戏,由——”方才唤回了沉迷吃饺子的众仙们。


须知,这参军戏,乃是每年晚会最叫人期待的节目。尝有戏本针砭时弊、嬉笑怒骂、博得满堂喝彩的,亦有滥用旧梗、索然无味的。每年写戏本的文官,若能借此引起九天诸神注意,当能一举成名、飞黄腾达。


今年的竟然以鬼界作为题材了。想是每年都以歌颂仙京繁华为题,文官们也都要江郎才尽,还不如把题目放在宿敌身上,让诸仙同仇敌忾的同时,也能放心逗个乐子,不至于踩雷惹怒了哪位暴脾气的神官。曾经有和师家兄弟不熟的小文官误用了风水二师的夫妻传说,当着满天仙官演了出来,最后招致了水横天疯狂的打击报复。想那灵文也是图师无渡的笑话,竟是没批出来,任这戏本过审,最后被克扣了好一阵功德财运。


只是,他们怕触怒神官,就不怕触怒了花城吗?谢怜无语的看着主角——一身红衣、黑发披散的男人——那不是演的花城又是谁?!


不知三郎看到这个本子会作何感想?谢怜哭笑不得。


却见台上的花城牵着一个身形委顿、在地上爬走的年轻男子——这不是戚容又是谁?!


“……”谢怜已经不敢想象写这个本子的人是有多胆大包天;直到一身黑衣、面色严肃的男人出场,他已经在心中为这位胆敢编排三位“四害”的文官点高香了。


其他人也是啧啧称奇。师青玄笑道,“花城和戚容我都见过,这扮相可谓神似。黑水沉舟是头一次见,想来也相差不远。不知他们是如何编排到的。明兄,你觉得呢?”


明仪专心致志地吃着饺子,仿佛仙宴的一切都和他无关。


台上那花城牵着戚容,绕了一圈,道,“这便是鬼市最贵的饭店,极乐坊!”


谢怜差点把筷子撅了,极乐坊怎么变成饭店了?去过极乐坊的师青玄也惊呆了,汗颜道,“写这个本子的人,我不知道他是知道得太多、还是太少了!不,他是嫌活得太长了、还是太长了!”看到黑水沉舟一副极乐坊的店小二鬼使打扮,一袭黑裙曳地,不住叹服。


台上的黑水沉舟冷冷地说,“我们是高档饭店,不收破烂。”


花城道,“我们不是收破烂的,我们是来吃饭的。姑娘,这顿饭很重要,要招待一位尊贵的客人。”


“我不是姑娘。”黑水道,花城没理他,自顾自道,“你们这儿,如果点最贵的,要吃多少钱 ?”


“要一、二万冥币。”


“咱们明天来结帐行不行?”地上的戚容道。


“打白条?”黑水道。


“不是打白条,给你的打赏,收着吧。”花城道。黑水瞬间动容了,“大爷,您太帅了。”


花城大马金刀地坐到椅子中央,“客人来了,我点菜的时候你要给我兜着。点贵菜——”黑水机灵地接道,“我就说没有。”


“你太明白了。”花城赞赏道,掏了几张冥币交给黑水。


“爷爷,我饿了。”戚容趴在地上道。


花城看也不看他,道,“来碗头发丝儿。”


“二百冥币一碗。”黑水道。


戚容惊道,“这么贵!”


却见花城一挥手,“先来一碗。一会儿,仙乐宫的太子殿下来了,你要给我争脸,这是鬼生最好的机会……”


谢怜没听到他们后面说了什么。他把一口酒全喷在对面慕情脸上了。慕情面无表情地擦了擦脸,看着他。


“对、对不住!!”谢怜咳嗽着说道,却听身边的师青玄也在大叫。原来他刚才把酒喷到对面裴茗脸上了。裴茗一阵无语,默默取了帕子擦脸。


“怎么回事?”师青玄道,“太子殿下,这本子不会又是花城写的吧?我看像!”


谢怜流汗,“不至于吧,他又不是神仙……”但是一想,花城的神通,可不是连神仙都赶不上吗。


在座也是一片哗然,这位三界笑柄和花城有染的传言已经不是一日二日,但堂而皇之的演出来,又是另一种说法了。


台上,那戚容正大声道,“……一浪更比一浪强,我要把我表哥拍死在沙滩上——”


谢怜捂住了脸。


很快,他就看到自己出场了。一进来,戚容便高声叫了起来,“你不是那个谁吗,你是那个魏无羡,啊不是的……谢怜,你是谢怜吗?”


“谢怜”仙风道骨地说,“你好,我找青灯夜游戚容的爹。”


花城摸着戚容绿油油的脑袋,道,“这就是青灯夜游,是我孙子。您是来找我的吧。”


“谢怜”道,“不,我找他的爹……”


“是啊,就是我啊,他爹的爹,你找对了。”花城道,见谢怜点头,又说,“我们先在极乐坊吃一顿,你按照我安排吧。”


谢怜极有礼貌地坐了。只听那花城又道,“我们是老乡。你是仙乐国人吗?”


谢怜道,“是。”


花城感慨万千地道,“我以前当兵时候,老爷也是仙乐人。你笑起来,就像他。”他拍拍戚容,“快叫老爷好。”


戚容乖乖叫了,“老爷好。”叫得谢怜大为心疼,“乖孩子,大过年的,还没给你红包。”


花城道,“先点菜吧。”对谢怜道,“我现在富裕得很,随便您点,您吃能吃多少钱。”谢怜笑着应了,叫了黑水过来。黑水硬邦邦地说,“您点吧。”


于是花城清清嗓子,“四只酱麒麟肘子。”


“对不起没有。”


“豆豉凤凰爪。”


“对不起没有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来一点家常便饭吧。”谢怜看不下去了,花城道,“行,那来个芝麻汤圆。”


“没有。”


花城,“这个可以有。”


黑水,“这个真没有。”


谢怜道,“我带了汤圆,吃我的吧。”


花城怒道,“你们怎么什么都没有?那你们再送个菜,给个机会。毕竟太子殿下大驾光临。”


黑水叹了口气,“一个都没有点,还要我们送?您也太扣了。”


花城道,“我点了麒麟肘子和凤凰爪子,你心里没有数吗?”


黑水没好气地说,“有没有你心里没点数儿吗?”他踱步过去,“您啊,要知道,钱财都是身外之物。”他停住脚步,道,“您说说,世界上最痛苦的是什么?是人死了,钱没有花。”


“是人活着,钱没有了。”花城道。


“太抠了。”黑水恨铁不成钢地摇头。


谢怜想起花城和他提过黑水是绝里最穷的鬼,心中忍不住深受同情,也对这个奇怪的戏更加好奇。这个黑水的神态、动作很像一个人,但他不清楚自己是否多心,便按下不提。


台上,花城让戚容给谢怜唱一段戏。戚容吃了谢怜的汤圆,摇摇晃晃站起来道,“谢谢,谢谢,我太激动了。谢谢太子殿下给我这个机会,我谢你八辈祖宗。我做鬼也不放过你。”他开口倒是一副好嗓门,只是唱的东西鬼哭狼嚎,直让众神恨不得捂住耳朵。


唱完,戚容便哭了。花城笑道,“连哭带唱的,不错!再来一段!”


于是,戚容又开始唱。台上几位演员尚能维持住表情,台下的众神却已是一片哀嚎。一直遭受目光洗礼的谢怜也受不了了,他顾不得花城那古怪的口令,直接在心里叫开了对方的通灵,道,“三郎!”


对面传来花城带笑的声,“哥哥,你在看合欢会吗?我们也在看呢!”


“这……这是……”


“我在天庭有眼线,我让他给我递上去的本子。”花城的声音饱含笑意,“恰巧灵文也觉得非常有趣,于是就定下来了。”


“这样啊……”谢怜无语。他隐约听到花城那边有殴打恐吓之声,问道,“你那边怎么了?”


“哦,”花城不屑地说,“一个不孝的孙子罢了。”说罢,谢怜竟听到了戚容的怒吼,“血雨探花,你说谁是孙子”“混账谢怜,你竟敢占我便宜”“本大爷的歌喉”云云,赶紧道,“可以了!”


花城这才掐了戚容的声音,笑道,“你们今年的合欢会很有意思,我也挺想来看看的。”


谢怜一想,鬼王要真的亲临天庭合欢会,岂不是要乱套了。赶紧道,“下、下次吧,今年的晚会乱七八糟的。”你一来,怕是更加乱七八糟了。他心里想这句话,终究是没说出来。


那参军戏收尾后,全场一片寂静。众人仍旧沉浸在“戚容”高亢尖锐犹如海啸雷鸣般的歌声里,掌声稀稀拉拉的。唯一用力鼓掌的是师青玄,满脸兴奋的对谢怜道“这个本子很写实”。还有明仪,竟然也放下筷子,聊胜于无地拍了拍手。


之后的节目,无论精彩还是无聊,都是比不过这个节目刺激人心了。谢怜为了掩盖自己的存在感,不得不吃更多的饺子。他和明仪二人就这样争夺着桌上仅剩的饺子,看着那数目可观的饺子越来越少。


忽然,他嘴里吃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,由于猝不及防,差些没把牙齿碰歪。


“这……”


谢怜捂着嘴,把那东西吐了出来。


却见手心里躺着一块亮澄澄的金币!


刚才戚容的歌声都没把他吓倒,收破烂神此时却被一块金子吓掉了魂。


仙京也有和人间类似的习俗,过年时分,会在一堆饺子中的某一个里包藏硬币。谁吃到硬币,就意味着新的一年会旺财运。


可这件事无论发生在谁身上,都不可能发生在他谢怜的身上!


师青玄不可思议道,“你今年要走好运了!”


谢怜也是目瞪口呆,他开始仔细端详那枚硬币。那是枚很普通的金币,他牙口不错,还在上面留了一个浅浅的牙印。


但是仔细一看,却不是仙京或是人间通用的金币。这时,一个神官匆匆跑到他们身边,低头对师青玄耳语几句。师青玄应了一声,扭头道,“太子殿下,我和明兄先离开一下。”说罢也不顾明仪的反抗,拎着他的领子把他从餐桌边拖走。


谢怜还在思考金币的事情,胡乱应了声。慕情见他魂不守舍,忍不住道,“你以前从来倒霉透顶,现在时来运转了,反而不开心了?是不是收破烂收习惯了?”


“是啊,我收破烂收习惯了,倒霉也倒习惯了。”谢怜道,手指紧攥着那金币。


所以,碰到好运,就不习惯了。有了运气,反而变得斤斤计较、患得患失。


一些不知原委的神官在恭喜他。对面的裴茗笑着说,“太子殿下,我刚刚还在和水师兄说,谁会吃到这个金币,却想不到是你。”


师无渡也摇着扇子,仙风道骨地说,“你要发财了。”


这话从财神嘴里说出来还是很可信的。谢怜微笑着道了谢。他刚想要和师无渡多客套几句,却发现对方突然住了嘴,望着自己的背后,眼珠子见了鬼似的瞪得老大。


他回过头。


然后他的眼珠子也瞪大了。


——只见方才宽敞的戏台上,不知何时帷幕大开。一名蓝袍神官站在高台中央,正对着一份卷轴宣读着什么。


他似乎在说“……我们的奖励规定是,男女仙官牵手成功后……”云云,谢怜没有听清,但他被台上齐齐坐了一排的女神官们给惊吓到了。


因为,那坐在中间,一袭白裙、艳惊四座、双眸含笑的仙子,赫然是师青玄!


她满面含笑,似乎对接受众人目光洗礼这件事很是享受。不少没见过风师尊荣的小神官都在咋咋称奇,四处打听这位美貌的仙子究竟是何来头。


等等,不止!


师青玄的左边,坐着一个青衣女郎。着一条深蓝云锦绸裙,容相虽美,冷若冰霜,面带煞气,不怒自威。


那不正是明仪么!


她的右手边,则坐着另一个黑衣女郎,这个大家倒是熟悉,是女相的灵文。灵文看到自己看向她,还微笑着招了招手。


她们的左右,各自坐了一排女神官,谢怜认不全,看得眼花缭乱。他抓住赶紧挡脸的风信的胳膊,颤声道,“这是什么?”


“你不知道吗?”对面的慕情笑了一声,曼声道,“这是每年仙京迎新,都要上演的压轴大戏,叫做‘非神勿找’。”


经过慕情解释,谢怜才知道,这竟是灵文殿经过广大清修寂寞仙官的投票后,在合欢会最后推出的压轴节目。24名女神官排排坐在台上,每人身前各有一盏烛灯。想要脱离寂寞的男神官们一一走出介绍自己,随后女神官们可以吹灭烛灯、或者打爆烛灯。若24盏灯全灭,男神官就得黯然离场;而若烛灯亮到最后,男女神官便可以牵手一同下场。


“那……风师大人他们……”谢怜道。


“咳,这不是,天庭男多女少吗。”风信咳嗽道,“今年还独身、且愿意捧场的女神官,实在是凑不满24个了,因此只能找风师大人串个场。你看,他自己也乐意得很呢!”


谢怜依言看了看。师青玄乐不乐意他不知道,但他的兄长师无渡看起来非常不乐意,瞪着一双眼睛,横眉倒竖,头顶仿佛冒出了三丈火焰。


裴茗把师无渡的头推到一边,朝他哈哈一笑道,“太子殿下,你多年来恪守清规,想来觉得这东西荒唐不已。但七情六欲实乃人之本性。强行抑之,不如引之。”他道,“即便是神仙,也会有男女之情。求一段姻缘,不是很正常吗!杰卿这个主意,实在是对我胃口得紧。”


他这番话说完,台上的主持仙官便刚好念到了他的名字。“……现在,让我们有请第一位男仙官,明光将军,裴茗!”


热烈的掌声。裴茗笑容满面地朝诸神挥手,风度翩翩地迈步朝台上走去。


“每年他都是第一个上去的。”风信小声道,“但每年都没有被牵走过。一次都没有。”


tbc

*致敬《天官赐福》,《江山如画》(2015),《不差钱》(2009),《非诚勿扰》

评论(30)

热度(1466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